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教學] 如何Cordova 安裝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Cordava 再被Adobe收購之前的名稱為PhoneGap,現在已經被收入整合到Adobe系列中,當PhoneGap被收買後,Abode保留了PhoneGap的名稱,但是將Code捐到Apache軟體基金會,並改名Apache Callback,1.4版發佈後改名Apache Cordava,所以簡單說Cordava就是PhoneGap,本質上是相同的,但是卻也不是完全相同。

對於熟悉網頁設計的工程師來說,學習App最快的方式當然不是從原生Code著手,而是使用HTML5來製作App,透過像是Cordava來做轉換與壓縮App,來達到App製作的目的,而這樣製作而成的App就稱為Hybrid App(混合式App)。App的製作方式一般大概分為三種:

第一種為原生App,即採用官方程式語言如Objective-C或Java 所撰寫的App,只能存在一個平台中,並上架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等App市集。

第二種為Hybird App,使用網頁技術製作,透過Cordava 或其他Framework來做包裝,可轉換成各種平台的原生App,在製作上只需製作一個版本就可以應用在多種OS平台上,算是開發成本較小的一種開發方式,也可以上架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等App市集。

第三種是Web App,使用瀏覽器直接開啟,基本上當然成網站來看也是可以的。

當然上面三種也可能混合使用,比方說一半是原生App但是一半用Hybird App之類的。在了解App的大概之後,要來進行Cordava的安裝說明,由於本人使用Mac 所以以下教學以Mac系統為準:

第一步:安裝node.js,如果不確定自己安裝過沒可以開始終端機terminal輸入
node -v 輸入指令後你就可以看到目前系統中安裝的node.js版本多少。
第二部:安裝Cordova,在終端機terminal輸入
sudo npm install -g cordova 接著輸入你的密碼,輸入密碼時畫面不會有任何反應,請不用擔心,這是正常現象,只要順暢的輸入完密碼後按下enter即可開始安裝。
如果你已經安裝過,想知道你安裝的Cordava版本,請在終端機terminal輸入
cordova --version 檢查過版本發現過舊想要更新到最後的版本,請在終端機terminal輸入
sudo npm update -g cordova 即可更新到最後發布的版本。
到這步就可以開始使用Cordava了,但是如果想發布App測試,就要安裝其他官方軟體才可以進行測試,像是XcodeAndroid SDK

如果你想瞭解更多的Cordava指定,請在終端機terminal輸入
cordova help 即可瞭解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