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教學] CodeIgniter 4 快速上手 (ㄧ) 下載與安裝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CodeIgniter 是一個PHP 基底的框架,由於PHP7的執行效率比PHP5好,所以CodeIgniter 4 幾乎重寫了整個架構,採用PHP7作為基底,並於2020年5月1號正式發布,沒錯!就是今年的勞動節,趁著它發表還沒多久,我們就來試試看看有哪些坑要採吧!

開始開發前請確定你的電腦裡有足夠可以運行PHP7.2以上的環境,並且搭配Mysql或MariaDB資料庫,如果這個部分不會的朋友,建議google一下xamppmampampps等等的其中一套LAMP套裝軟體,以快速建置你的本機PHP執行環境。

無廢話開始教學!第一步就是安裝CodeIgniter 4,你可以透過 Composer下載,也可以用 git 從 github上clone下來,本篇要教的是連程式小白都會的從官網直接下載法!跟著以下步驟保證你零基礎也沒問題啊!

  1. 前往CodeIgniter 官網下載 CodeIgniter 4 

    前往CodeIgniter 官網下載 CodeIgniter 4

  2. 下載回來直接直接解壓縮,會出現一個framework-4.X.X,把該資料內的檔案全數複製貼到你的開發環境中。

  3. 接著因為這個東西是外國人發明的,所以我們要添加語系包,讓錯誤訊息可以中文化,因此我們一定要到官方的github下載多國語言語系包,下載回來之後將「/Language」內的zh-tw資料夾,貼到我們開發環境中的「app/Language」內即可。

    到github下載多國語言語系包

  4. 確定你的的開發環境是有正常啟動的,然後開啟你開發環境中的“/app/Config/App.php” ,確定第24行的public $baseURL 的設定符合你的本機環境。有些人要改成http://localhost 或是 http://localhost:8080,有些人可能是自訂名稱,像我用mamp我就是用內網ip的模式,所以這裡每個人都可都有點差異。

    開啟你開發環境中的“/app/Config/App.php” ,確定第24行的public $baseURL 的設定符合你的本機環境

  5. 設定完baseurl 變數之後,我們要往下設定第66行的「$defaultLocale」,將其從en設定成「zh-tw」,也就是我們步驟3所複製的那個Language資料夾,如此一來我們就把錯誤訊息都設定成繁體中文了!

  6. 時區的部分也不要忘記了,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到第102行的「$appTimezone」,把America/Chicago改成「Asia/Taipei」,到這邊這個App.php設定檔就差不多完成了。

  7. 我們回到開發環境的根目錄,將public資料集裡面的「.htaccess」跟 index.php 複製一份到根目錄,接著打開你剛剛建立在根目錄的index.php,將16行的「../」移除,如下圖:

  8. 在瀏覽器中開啟你的本機測試環境,你就可以看到歡迎頁了!

    CodeIgniter 4 welcome歡迎頁

  9. 如果你想要開啟除錯模式,在CodeIgniter 4 你可以快速切換成開發模式來開啟除錯模式,只要在根目錄找到檔名env的檔案,將其複製一份,並重新命成成「.env」,然後將裡面的第17行設定成「CI_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即可快速切換成開發模式,當然你也可以改回「CI_ENVIRONMENT = production」即可關閉。

以上就是本次的CodeIgniter 4 下載與安裝的教學,如果有哪邊寫錯或不清楚的地方麻煩留言告訴我,我會盡快修正的。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