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Re:只要回答這些問題,就能讓投資人完整了解你的創業與公司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今天在創業小聚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只要回答這些問題,就能讓投資人完整了解你的創業與公司,雖然我不曾找過投資人,卻有過幾次投資人問我要不要給投資,秉著我是道地台灣人,勤奮的一步一腳印踏實作為,我每次都拒絕了,我相信他們在我身上看了些什麼,也不懂為什麼有人要給我錢我卻不要,但是不外乎他們都會告訴我要加油,而我也沒想太多的一路走到現在。

工作室登記到現在頂多兩年多,制度、組織完全比照一般公司,不但有三節,每年十二月固定出國員工旅遊,只是因為我是0元創業,所以以最低資本額二十萬做商業登記,這件事阻礙了我很多提案,這又是另外一件事,在這裡就不提了。我常常會思考別人在我身上看到了什麼,又有什麼是我自己沒看到的?大家都知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是大家真的了解自己嗎?知道自己在幹嘛嗎?這我時常懷疑著,而且我也會做許多的假設,並且在腦海中演練這些假設,無時無刻我都在思考著,這也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決定團隊的方向,帶領大家一步一步往前走。正因為我總是會做許多假設,也會幻想這些假設的前後結果,所以當我看到這一篇充滿問題的文章,我倒是覺得挺好玩的,所幸乾脆寫一篇文章來記錄一下,就以工作室現況來回答這些問題好了,雖然這些問題比較適合新創事業回答,對於我們公司目前這種一點都還不新創的經營方式來說還蠻不適合的,不過我想思考一下這些問題,對我來說應該是有利無害。


你公司叫什麼?目前有沒有官網?公司在哪?做多久了?


我的公司叫品禾全端網路工作室,統一編號是41058743,要查公司資料請至新北市商業司,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是網站製作,不管是形象官網、EC購物車網站或是活動網站等等,都是我們的專長範圍,甚至運用網站技術製作進銷存或物聯網管理系統等等,我們都有相關的經驗。

官網目前有兩個,原因是在公司成立前以soho模式從一個人開始到變成一個團隊,我們都對外稱為Nowill Design,所以我們有一個團隊的官網Nowill Design,還有一個品禾全端網路工作室的官網,所以一共兩個。

公司沒有據點。是的,我們沒有據點,礙於台灣公司法規定一定要登記商業住宅作為據點,所以目前登記在板橋,是我爸的起家厝,以前我爸公司也登記在這,有點傳承的意味。不過目前我住在中和,合約書信往來是以中和居住地為主,但是我們真的沒有一個叫做辦公室的地方。真要說辦公室,我們都在雲端作業,所以我的公司是雲端公司,我們所有的公司夥伴散落台灣各地,有的在偏遠山區,有的在屏東海岸、中部有彰化、北部除了台北還有桃園,因為我相信真正厲害的高手絕對不會只在台北,而這些厲害的人不是有個人情緒因素就是家裡有本難念的經,但是這些障礙都不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效率與成果,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也是值得信賴的好夥伴。打從soho團隊開始,我們就是透過plurk、line、skype等通訊軟體線上協作,分工確實,使得每個專案都在時程內完成,如果以soho時段算起,我們已經存在十年了,但是如果以公司登記算起,那我們還是兩年的新公司,可能只能算剛會走路的嬰兒,但是我們的知識與經驗是非常多元與廣闊的。


公司的核心價值是?


公司的核心價值是速度、服務與品質,我們在製作與開發的速度上保持穩定、敏捷的速度,並且提供完善的服務,而且我們客戶幾乎都會變成我們的朋友,一旦我們覺得專案會有問題,會立即與客戶反應,並且提出解決方案,讓專案順利進行,每個專案的內容品質都非常不錯,所以我們公司目前沒有業務開發部門,都是依照客戶彼此介紹、口碑傳播而來,而我們公司的願景是希望可以透過網路創造更多價值,不管是電子商務發達現今或是物聯網科技的研究,我們都不斷的在做嘗試,比方說除了一般形象官網或是活動網站開發製作,我們於2011年就開始推廣RWD響應式網站設計,也曾得過CSS Awards的網站設計獎項,對於視差滾動、逐格動畫等技術運用也有相關經驗,我們也做過雲端交易系統,或是雲端車輛控管這樣的物聯網科技,我們都很積極在參與。我覺得我們公司做事的風格就是不管在什麼專案裡面,我們都希望可以make something fun,因為我相信用快樂的心情做出來的專案品質會與煩燥不堪、凌亂不齊的心態做出來的品質更高,而且在專案過程中可以快樂得進行也是讓夥伴充滿動力的重要元素之一。


一句話描述解決的問題?


沒有網站製作相關的技術或經驗?我們一定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公司怎麼營收?什麼時候開始營收?


公司是0元創立,所以每月薪資、器材或其他雜支都由上月盈餘支付。目前主要就是承接各式官網、EC購物網站、活動網站等專案為主,營收的部分打從公司創立到現在都是有盈餘的,近期可能有點收支不平衡的狀態,但是還在盈餘可容與範圍內,所以到目前為止公司都是不斷在獲利當中。等獲利足夠讓團隊少接一些專案時,我們會進行內部專案製作開發的行動,因為我們的知識、技術,是非常完整的,對於服務性質網站的創立與營運也有一定的經驗,只是公司目前需要以獲利為主要目標,所以目前主要還是以承接各式專案為主要營收。


主要是設定的營收來自於誰?為什麼?


公司營收沒有主要收入來於誰或哪家公司,而且直接客戶與合作的客戶的比重也差不多一半一半,所以在公司收入部分比較不會突然有哪些客戶不見了就導致收支不平衡,並免公司陷入金錢危機,所以專案類型、客戶類型的部分,目前佈局都是非常平均的。


目前有什麼可以證明這個模式可以成功的關鍵數據與資訊?


公司還沒倒、有盈餘、薪資每月照常發放、三節禮盒或聚餐、每年12月固定員工旅遊並且每人補助一萬元新台幣員旅津貼(但新進員工不滿一年都要留守)。


你獲取使用者最大的關鍵跟策略是什麼?


觀察、測試、調整。獲得客戶的最快關鍵就是跟客戶當好朋友,讓客戶徹底了解我們,然後獲得客戶的最大策略就是讓客戶介紹客戶,也就是所謂的口碑行銷(有專有名詞有比較威嗎?!)


團隊核心成員有誰?怎麼認識的?負責什麼?待多久了?


核心成員......,大家都是!對我來說夥伴們是家人、是責任、是牽絆,彼此認識契機都不同,有些是以前烘培雞時代就認識(台灣開始有個人網頁免費空間的時候,那時候奇摩還是奇摩),彼此一起交流個人網站營運的心得、技術,從興趣到專業,然後一起打混在到現在。還有一些是學校的學弟、學妹。當然後期也有一些透過面試加入的夥伴,彼此負責的範圍都不同,但是又可以互相cover,我們的夥伴都不是單一技能人才,通常會前端的也會一點後端,會後端的也會一點前端,是專案也可以做設計,是設計也可以做前端,都是複合型人才。年資來說,由於公司才成立兩年多,算年資真有點沒什麼好講,但是如果以團隊來說,裡面陪著我一起度過10年的人還不少。


團隊有幾個人?分成什麼部門?工程師幾位?每年研發成本多少?


十個左右吧?老實說我真的很少認真算到底有幾個人,因為我們常常有人一請假就用月為單位,然後就出國了,幾個月後才回來,以一般公司來說,這樣的員工很難被與以重任吧?因為時常不在之類的緣故,不過在我們這裡是平常事,連我自己都有出國三個月的紀錄在......,不過公司營運一切正常,因為公司開在雲端,所以我只要有電腦跟網路就可以上班了。部門的話,以網站製作來說分為專案、企劃、設計、前端、後端,但是我們家都是複合技能,所以每個專案的隊員組成會不太一樣,然後又因為是複合技能所以我也很難算幾個設計師、幾個工程師,目前一個月接五個活動案還行,官網的話大概1個月最少可以處理一個吧?!速度快得有點驚人?別忘了速度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之一!至於每年的研發成本,就目前公司來說除了人事成本以外就是一些主機設備或網址費用,一個月就是幾十萬左右。


國內外有什麼主要競爭者?


很多啊,因為網頁設計門檻很低,而且我們專營PHP,而PHP又是一個0成本就可以學習製作開發的動態程式語言,所以競爭者何其多!但是就以速度與品質來說,滿分如果一百,我們家應該是可以在80分以上,這我倒是非常有自信。而且因為經驗豐富,所以任何問題我們都可以很快速的反應與解決,以程式安全性來說也蠻高的,因為我們曾經做過類似銀行端的線上交易網路系統(不是一般EC購物車串接金流),那個安全性等級就要非常高,不過我們的程式通過了安全性測試,所以在程式安全性上也是不錯的。對於前端互動、後端開發我們對外的評價一向還不錯,而企劃、架構、SEO、UX部分是我個人的專長,我曾協助過客戶進行官網改版,獲得年度最佳官網殊榮,也有得到FWA,我們團隊本身也有得過CSS Awards,所以相較其他網頁設計公司來說我們更專業。


別人複製你要多久?


複製我?那可能要10年喔,畢竟我從開始做網站至今都20年了,而且我寫的第一份產品企劃到現在拿來看都還算非常新潮,所以我覺得要複製我難度有點高。複製我的營業模式的話,可能在人事成本上會非常高,因為要請到相當知識與技術的員工已經不是“資深”等級可以處理的,可能要是經理人等級了吧?找人本身有一定的難度,找對人更是難。而且對於不太懂網頁製作細節的人來說,可能初期做一堆專案都是賠錢的,跌跌撞撞可能最少也要一兩年才能摸索個出所以然來。


轉型做新產品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這個是未來進行式,也就是未來會發生但還在進行中。轉型做產品主要的原因是想要拓展營收範圍,目前講白一點主要是代工廠的角度,可能幫別人做OEM或ODM(委託代工或設計加工),所以未來會朝OBM市場拓展(自創品牌),但只是市場變大,不會放棄OEM或ODM,所以屆時會是OEM、ODM、OBM並行。


公司過去一年的營收與財務狀況?


我可能要跟會計要一下財務報表我才能告訴你,但是我去年還完房貸了,房子是前年買的,一年內還完,這樣應該還不錯吧?小套房就是了。


前一輪拿了多少?什麼時候拿?股份出多少?


沒有前一輪、後一輪的問題,也沒有什麼時候拿,因為我是獨資!獨資!個人造業個人擔!


你自己出了多少錢?


0元,或者換個方式說,最低資本額二十萬。


你三年後預計的營業額?人事成本?獲利狀況?


我以前會想這個問題,但是每年想的都有一段落差,所以我今年沒有特別想這個問題,不過預計會有所謂的實體辦公室,主要是拿來給客戶參觀跟當教室使用。人事成本最多頂天就是現在的一倍,我不希望公司超過20人,我覺得現在小組織的公司生活比較容易,因為時代改變得太快了,由其是網路業,每年都有新技術、新知識,所以更新太快,如果組織太大反而會改變不易,因此會一直維持小組織模式。獲利狀態就是剛剛說的除了OEM、ODM收入外,還會有OBM收入,只是OBM收入多寡目前無法預期。


你怎麼算估值的?


我沒有算。只有一堆假設跟倍數假設。


為什麼是PreA輪?為什麼不直接A輪?


獨資真的,這間工作室是獨資,營業登記上面寫的很清楚,獨資。



你這輪預計要拿最少多少錢?最多願意分多少股份?為什麼?


沒有預期,也不想。但是日後OBM的產品我是可以售出的,就是直接賣出整個品牌與品牌連帶的服務、網站,這是沒有問題的。


公司有沒有FA顧問在協助處理股權跟財務架構?


沒有,因為我不想搞得這麼複雜。


有沒有什麼需要告訴我的法律議題?


沒有,不然你反問我好了!(自問自答還希望別人反問你?!)


有什麼事情是你覺得說給別人聽別人也聽不懂的?


我不覺得有耶,因為我喜歡把事情簡單化,太複雜的東西我反而覺得會造成執行困難。


你覺得這個模式未來還有什麼點是別人聽到會驚訝的?


驚訝倒覺得不會,反而我是我把一個常見的營運模式加了一點創新的成分在經營,然後找到我們目前被取代機率較低的專案範圍,然後繼續拓展我們的事業範圍。我覺得很多新創產品收益好不見得是他的模式很特別或是會讓人驚訝,反而常常是那些平淡無奇,說穿了好像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模式,只有從中細細觀察、品嚐,才會發現那些驚訝的地方。


總算回答完所有的問題了,所以目前我覺得我應該去了解的就是公司目前的財務報表與未來三五年營收預估之類的預期問題,不過目前我個人是覺得這些問題好像都還好,因為就公司來說我們才算剛學會走路的沒多久的孩子,離穩定還有一小段路,而且等穩定之後我們就會去做其他服務或內容產出類型的網站,相對來說我們未來的變數還蠻大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