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我們的辦公室,在雲端!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我們的辦公室,在雲端!
每次拜訪客戶,聊完客戶都會問“你們公司在哪裡?”,我通常都會指在天上,回答“在雲端”!通常大家都是笑一笑,以為我在開玩笑,但事實上,我們還真的沒有辦公室,我們沒有工作據點,我們連一張一起做事的桌子都沒有。這就是2012年成立的Nowill Design,儘管我們在2014年6月做了商業登記,變成了統一編號41058743的品禾全端網路工作室,我們依然沒有沒有改變這項特色,我們真的沒有辦公室,你要稱呼我們為數位遊牧民族也行,我們只要有一台電腦、網路,隨時隨地,我們都可以工作,這就是我們工作的日常情況。

沒有據點意味著沒有每天早起、上下班通勤更沒有打卡搶全勤獎金這件事,是非常徹底的完全責任制,另外薪水部分我也覺得不應該一直領一樣的薪水,所以我們公司的薪資制度跟外包沒啥兩樣,這意味著你要賺多少錢,你自己決定!你要幾點上班,你自己決定!你要幾點下班,你自己決定!你今天上班的時間要多長,你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請假出國,你自己決定!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不會因為你請假就扣薪水,不會因為你出國就沒辦法賺錢,不會因為你今天沒情緒上班就被異樣眼光,不會因為你不擅長與人交往就被排擠,不會因為你只想專心工作卻被周圍人一直七嘴八舌,不會因為你過於有意見就被當作不合群。在Nowill Design,以往上班都被當怪事的事,在我們眼裡都是稀鬆平常、有趣、好玩的事情,雖然客戶總覺得我們不可思議,但是我覺得真正的責任制,不是公司制定的,是你自己制定的,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完全責任制。

雖然提到薪資制度很像外包模式,但是不代表我們的夥伴都是外包的,我們都是inhouse、全職的夥伴,就如同你在辦公室前後左右的同事一樣,只是我們公司沒有據點,同事不是真的在你的前後左右,到這裡許多人都無法想像,既然是全職、又不用進公司,那到底怎麼上班?我們在2011年開始籌劃,2012年開始實施,這也是我買第一台Mac的時機,那在之後,上班公司不用配電腦,因為我總是背著我的Mac亂跑,久了之後我連自己的座位都待不住了,因為三不五時電話響個不停,但是都不是重要的事情,彷彿身體裡每個細胞都在吶喊著“麥岔”(別吵的台語),於是我開始在家裡工作,自己接案,自己接洽客戶,自己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做出來,跟其他公司不同,公司常常追求以合為貴,但是如果你做過設計師,你也真的想實現你設計的作品,討論(或爭吵)是難免的,我相信許多早期的客戶都曾經我“討論”多次,有趣的事回客率居然100%,而我想要的設計也如實完成了,雖然手段有點激烈,但是我是很直接的人,拐彎抹角這種事我不會做,修飾言語這種事只會讓我越扯越遠,然後忘記自己要表達什麼,與其這樣我還不如直來直往,跟我聊過你就發現,“Nowill 講話也太直了吧......”,但是直接就是我們這個團隊默契培養的來源。

直來直往的對談,加上我急性子與壞脾氣,我的語氣時常很激動,早期加入的夥伴幾乎都炒過N次,但是我們知道,我們是對事不對人,我們是為了專案、為了作品、為了客戶好,所以吵得越激烈,就代表我們越用心,激勵出的火花更美妙,感情會不會受傷?在那當下難免都會受傷,但是大家都會自己見解,比方說我就會覺得“我們只是在討論”,夥伴A會覺得“Nowill平常講話就這樣,沒別的意思”,夥伴H會覺得“只是溝通上有點不協調”,有發現我們其實重點都在“討論、溝通、講話”這些點上?這些點的核心就在專案,而不是個人,所以我們其實都不會針對夥伴們的個性、脾氣展開攻擊,我們反而是花最大的心力在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著專案,很特別的相處方式吧!所以溫良恭儉讓的人,在這個團隊裡應該心臟要超大顆,不然隨著時間的增長,一旦到了某些時間就會自然離開,但是每次我都會說“以後有機會記得要回來喔,隨時歡迎!”我不知道離開的夥伴們怎麼想,不過我這句話是出自內心的期望著。

既然我們可以激烈的討論專案,那我們又在哪裡討論呢?說起來有點懸疑,因為我們一開始是在噗浪Plurk上進行的,噗浪Plurk並不像Line那樣的即時,所以都是等自己有時間時才會來看,所以每樣東西都要仔細地寫下來,並且我們使用Google行事曆寫上重要的deadline日期,如果有夥伴請假也會寫在上頭,免得其他夥伴在休假日急call回來上崗,一直到後來line開始流行,我們才開始轉移陣地到line,但是我們還是使用Google行事曆紀錄重要的日子與休假日,當然事情多了一直寫在line裡難免也不清不楚,所以我在去年架了redmine專案系統,好控管專案的進程,雖然不是十分好用,但是也可以滿足基本需求了,所以我們的工作室就是Line+redmine+Google行事曆,並不是什麼很fashion的asana或slack之類的東西。

最有趣的事來了!我原以為我這樣經營公司會導致客戶極度不適應,畢竟客戶開會還是需要有會議室,想要看到服務的廠商,但是我們大部分的客戶,現在不管是新專案或舊專案,基本上都是運用Line、Skype、Facebook來進行會議或快速討論,節省了彼此舟車勞頓或借會議室還要搶來搶去的時間,而了解我們的客戶也會調配自己的時間,或改用E-mail溝通,可以好好整理自己的上班時間,不至於一直被其他事情打岔,所以通常合作起來都還蠻快樂的。

當然,說沒有遇到洩氣的事也是騙人的⋯⋯,有些客戶一聽到沒據點,彷彿臉上就寫著“這間一定是詐騙集團”,或是覺得我們的人一定都不專業,沒有辦法可以作出拿得出檯面的東西,通常這時候如果搬出一些品牌知名的客戶,對方更是會嗤之以鼻的說“這些一定都不是直客!你們一定二包、三包了啦!”。直客,意味著直接客戶,我想我沒必要把這些客戶的名片或聯絡方式拿出來證明這些真的都直客,如果我真的做,那就真得鑽牛角尖了,通常我會失落一陣子之後,就開始把這些不好的情緒轉化成動力,樂天的個性讓我很容易振作起來,同伴們都說我心臟太大顆,但事實上我心臟還蠻小顆的,只是我恢復的能力比別人快上許多而已。

在2016年的開始,對我來說又是一個變化的開始,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服務客戶,原本功夫底子就不淺的我們,更是把馬步紮穩了,我們將再好好檢視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成果,並且將這些經驗轉化成更強大的力量,一方面傳承經驗,一方面繼續朝未知的領域前進,並且繼續找尋想跟我一起努力、挑戰的夥伴。

你好,我們是品禾全端網路工作室,英文叫做Nowill Design,聽起來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請到我們的辦公室——雲端,與我們聊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