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雜記] 今年糟糕的6個月,其實也是一種學習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今年四月過後,其實部落格沒有什麼更新,不是因為我沒有寫文章,而是寫了我卻不敢按下發佈鈕,想把一些研究數據發表,卻又怕牽涉隱私或智慧財產權,百般思考下還是選擇不要發表,我不是不寫,是沒辦法發表,於是就這樣過了6個月,這真的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啊,就連這一篇文章.......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發佈,肯定發佈了又會有人會誤會,覺得我是壞人。

這6個月,我回到了社會大學,學習社會上的大人們如何處理大案子。過程中學到很多事情,卻也看到很多我無法理解的事,每次詢問都獲得“沒有答案、沒有規定”的結果,在大組織內沒有看到一個規則是很容易讓新兵措手不及的,就像航行在大海中卻沒有燈塔可以指路,真的不是很迷惘三個字就可以解決的,而且既然大家都有跟我一樣的困惑,為什麼沒有人敢發聲?當我反應後卻又一副“沒有這回事”的態度,然後出問題全部推到我身上來,就算沒有推到我身上也用沈默帶過一切,這真的是對的做法嗎?我真的有看沒有懂。幾個離職的前同事在離開的最後一刻都過來跟我說“真的,辛苦你了”,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會覺得我很辛苦,可能是因為我後知後覺,默默做事他們看見了,但是直到離開的那一刻,我終於懂了。

我是Nowill,只要在搜尋引擎搜尋Nowill,你就可以找到Nowill Design,我不認為我是個非常出名的人物,但是我相信要找到Nowill Design的存在一點都不難,雖然Nowill Design只是一個我創立沒幾年的小小專業團隊,但是我自認這群小小團隊都是我畢生最重要的家人,我愛團隊裡的每一個人,我尊重大家、大家也尊重我,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對團隊裡的人負責?他們干我屁事?聽到這種的當下,我真的有點憤怒,他們是我的家人,為什麼不干我的事?你會對你的家人棄之不顧嗎!?我是真的!真的!真的!打從心裡尊敬團隊裡的每一個人,他們專業、認真又負責,對於脾氣不好又愛亂搞的我是百般的包容,對於突然冒進來急到不可思議的專案也都使命必達,這麼棒的一個團隊,為什麼要一直以為Nowill Design裡面只有Nowill 一個人!我們是一個team!不是一個人!!只是因為我比較霸道,而且是把大家聚集起來的人,所以才叫做Nowill Design,我們是一群有組織、專業、認真又難得的團隊!

Nowill Design 的確沒有很賺錢,經營至今大部份都是打平而已,但是我們也是從去年才開始正式組成一個團隊,對於不到兩年的團隊來說,到現在都還沒有人覺得活不下去會餓死想離開之類的,我只能說這樣的成績我覺得已經很不可思議了,更何況我們並沒有業務這種人才,我們全部都是前端、後端的專才,就連我本身也不是業務,我們真的沒有任何叫做業務的人!在Nowill Design中更沒有業務這種職稱,不是我們不需要,是我們只想專心、專注在專案上,我們的認真,只想發揮在專案上,所以我誠心誠意的四處跟朋友說有案子歡迎來合作,這近兩年的時光裡也的確有很多朋友幫忙介紹案子,我們不富有,也不會亂浮誇報價,我們做多少事就拿多少費用,我們專案產出的品質也是合作夥伴們有目共睹的,但是請不要因為我們不富有就覺得要施捨我們,我們真的不需要,我想讓Nowill Design始終快樂、專注的在想認真的事情上,任何干預團隊夥伴們快樂、專注的事情,我全部一個人攬下來了,我最好的夥伴曾經問我“我們做的快樂,可是你呢?你有想過你自己嗎?”說真的,我完全沒有想過,當我看到夥伴們做專案很快樂,大家都想替客戶多做點什麼,這樣的氣氛、過程,絕對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既然如此,我有什麼好不快樂的?出去被欺負當然是一定會的,但是只要回頭看看夥伴們,自然而然就會覺得沒關係,因為我的付出,就算我不說明白,他們都會懂得。

“你有沒有發現每次提到ND你就會一直笑”,是的!因為Nowill Design的團隊就是這麼棒的一個團隊,而這六個月的胡搞瞎搞我也覺得我看夠了,相較其他大公司客戶的專案,每次溝通、對話都是快樂的,言談中真的很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但是很多都是第一次合作,根本從來沒有碰過面,是的!我們有許多的專案客戶根本沒有見過面,溝通都是以e-mail、skype、Line或Facebook等等的網路通訊方式在執行專案,但專案結束後這些未見過面的客戶卻會主動幫我們介紹新客戶,原因是他們覺得Nowill Design團隊真的很棒,合作起來非常快樂,有人說“合作是要看緣分的,有些客戶你聊起來就知道一定會成功,就算內容搞得不清楚你也會很快就知道客戶要什麼,但是有些客戶你一聊就會覺得討厭!這種客戶通常後面都會出一堆問題讓你覺得煩的要命!”之前的我總覺得這個世界有這麼兩極嗎?但現在的我,真的開始明白這個道理了。

蕭青陽說他希望大家想到好玩的事就來找他,所以他在名片上印著“Open to any new projects,challenges,or design concepts”。我說:“只要有好玩的事情,跟網路有關,歡迎大家來找我們合作”,Nowill 是若維之英文音譯,含義為順從自己的堅持,並且持續維持不懈。Nowill Design是一群專注在前端、後端的專業網站團隊,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我們可不可以幫上你的忙,請不要客氣,先寄信來聊聊吧!我們的服務信箱是:service@nowilldesig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