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雜記]我那不像話的2013年與我出了一本書!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美國著名喜劇影集《天才老爹》男主角比爾.考斯比(Bill Cosby)說過一句令人玩味的話,「我不知道成功的關鍵是什麼,但導致失敗的關鍵,就是想取悅每個人!」

這是我最近看到最有迴響的一句名言。我不曾試圖取悅每個人,絕大部分的時刻我總是沈默不語,剛認識我的朋友都覺得我很難聊,因為我根本沒有開口。說話能省則省、講話直接、態度機車,就變成了我平常最常被貼在身上的標簽,不過好佳在的是上了舞台後,大家對我的形容詞會變成幽默風趣、引人注目、印象深刻,這就是我,台上與台下的極度反差。

我在2012年末的時候失業了,突如其來的失業不光是我自己覺得錯愕,連前同事都覺得錯愕,因為沒有任何的徵兆,甚至前一秒開會老闆還在我旁邊笑著說話,面對突然的變異,我選擇了冷靜的看待一切,沈默了兩個月,我才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但不同的是,我開始走上一條大家稱為創業的路,絕大多數會用SOHO稱呼我,但是我很幸運,這條路一開始就有一個夥伴一路相挺,中間夥伴來來去去,組織忽大忽小,被我嚇走的人可能還比我這一年來的客戶還要多上許多倍,但不管是誰,我心裡都充滿著無限的感激,因為有你們的幫忙,我才能渡過一個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度過的2013年。

我的冒險故事,真的一切都要從失業開始說起,失業的故事我在HP52分享過了。簡單說我就是突然被開除了,也拿到一張非自願離職證明,當然我也要享受我該有的福利,聽說有些公司會覺得開非自願離職證明對公司不好,所以不願意開立證明,這樣相較之下,我只能說我幸運很多。

由於之前薪水還算不錯,而失業補助也可以一邊找工作一邊領勞保登記薪資60%過活,所以前半年的創業之路,我似乎沒有很認真的再走,但是我也沒有因此就忽略創業最重要的三要素:人脈、資金、方法。因為要想辦法賺錢,所以我很認真的思考了我到底會什麼?以及我可以做什麼?我列出了我以前做過的所有事情,像是:企劃、專案、視覺設計、前端設計、PHP程式設計、主機Hosting、Flash動畫設計等等,所以我得到的結論是我可以當SOHO接案順便Hosting一下網站之類的,一個非常平凡又沒有亮點的結論,最重要的是現在市場上已經有許多的SOHO了,我該如何切入這些點?

由於創業三要素中第一個提到的就是人脈,所以我開始跟身邊的朋友說“做網站請找我”,我相信我自己的專業技能點數並不低,即便不是頂級程度,各種中小企業網站我應該都可以自行處理,事實上我在2013年的確獨自完成了許多的專案,這些專案從企劃到視覺到後端程式開發都是我自己,聽起來好像很酷?我只能說這個過程是無數次的自爆,必須用最短的時間學習,然後立即上膛即刻製作,完成後又因為種種的問題導致要重寫、重做,甚至有些東西改了客戶也不會有感覺,單單只是因為我覺得改了之後品質會更好,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卻往往是別人或其他公司無法堅持的原因。

在四處找案子做的同時,我也持續在寫作,偶而將自己的一些看法整理成一篇一篇的文章,我開始寫起了網站設計評論,這一系列的文章引起了一些討論與迴響,漸漸的開始有演講的邀約,第一次的演講我就跑到了台灣尾的高雄前端社群去了,那一次分享的內容是“RWD常見設計模式”。第二次是在JSDC分享了“設計師你RWD了沒?”。由於一直都在參加社群的分享,讓我覺得我也許可以試著替社群盡一點力,於是我開始協助2013年的PHPConf

差不多在這時候,工作室開始出現了營運模式了,但這個營運模式跟我參加社群沒有任何的關係,完全是誤打誤撞、傻人有傻福的開始的。透過Facebook的溝通,我們工作室的團隊接下了統一客樂得的兩岸便服務平台,我真的不得不好好誇一下我們家技術總監風痕影,真的是太厲害了,這個專案我幾乎都只有在旁邊打雜的份。(題外話:我們家技術總監很忙,比我還忙,有案子要找總監做的麻煩請找我排隊,謝謝。)

好運來臨時,真的各種好事都會出現!我的朋友裡有許多外國人,詢問下來也發現真的發現有機會可以讓我的團隊發揮,於是我在2013年6月頭也不回的飛出了國,在客戶那裡待了三個月,了解客戶整體的流程、服務,也實際參與了客戶在三個月的一些活動,像是夏令營與演奏會,然後完成了我的第一個國外案例,團隊內的夥伴也把火力開到最大,希望這個網站可以擁有最高品質。一直到現在我的英文還是爆爛的,所以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創舉了,一直到最近客戶還跟我說隨時歡迎我在過去,可見我的服務應該還算不錯了。



2013年8月底,在回國前,由於專案已經結束,所以有一些空檔,就順道飛去墨爾本感受一下不一樣的人文風情。墨爾本是一個規劃過的城市,所以從地圖就會發現有許多方正的格局,整個城市非常的有條理,街道上也各有特色,充滿藝術與人文風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站在高處看著墨爾本的夜景,那種安靜又豐富的感受,真的非常的美麗動人。不過我在路上拍照時,有遇到一次墨爾本人想跳進我的照片裡,我當場被他舉動嚇到,對方雖然馬上跟我道歉,但是我還是嚇得落荒而逃。就這樣我帶著墨爾本的風情結束了我這趟國外專案之旅。

回國後我開始專心寫書,但是由於第一次寫書,再加上我出國其實很突然,出版社的編輯也非常的友善,幫我把出版日期往後延了一個月,每天我都在噗浪記錄我寫了多少字,有時朋友看到我也會問我到底寫了多少了?但是老實說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書籍名稱與目錄都有改變過,書籍的初衷其實是一本RWD與手機界面操作的入門書籍,我除了想講解RWD設計模式外,也想透過一些使驗者經驗研究的方法來幫助大家從入門的精深,畢竟有些事情還是得透過經驗的磨練,才會真正體會所有的內容,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琢重在方法上,對於這本書我自己是既期待又怕大家失望,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作者都會有這樣的心態,但是我真的覺得還蠻忐忑的,為了暫時解脫這種忐忑的心情,我跑去日本認識新朋友了。



當我從日本回來之後,我的書也終於出版了,書名叫做“好感度No.1的網頁設計:RWD不出槌法則,網站在任何裝置都完美呈現”,封面設計還蠻可愛的,如果你仔細看折頁會發現角落有一個很落寞的小人(希望那個不是代表我),如果你已經買了這本書,我在此感謝您的購買,對於書籍內容有任何問題,希望大家可以上Facebook社團反應,我會盡快回復,如果需要下載書籍範例,請上http://book.nowilldesign.com/,希望這本書可以幫助大家踏入RWD的世界。


「人,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李國修。

對於2014年,我自己對工作室的期許只有保持下去、穩定營運,畢竟要建立一個團隊是不容易的,而我自己依然可以保持著熱忱繼續服務客戶,因為這個世界上可以把興趣當工作的人不多,還要做的快樂、做的有熱忱的人就更少了,而我就是那個把興趣當飯吃,而且做得非常快樂的傢伙。對我來說,我這輩子只要把這件事做好,我就真的覺得我功德圓滿了。

留言

  1. No.1的網頁設計 RWD 不出槌法則,網站在任何裝置都完美呈現----這本書買來,整個看過-----因為自己對網頁程式瞭解的太少,很多程式都不知道.......但是因為多年平面設計及書籍封面設計的職業習慣,書內有許多文字錯植,可能是作者或者校對文字的人員對中文叫生疏所致. 如果我本身對網頁設計相關多所涉獵的話,再來看這書,應會更有 如虎添翼 的加分效果. 上列所言,純屬個人觀點. 感謝作者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RWD是網頁設計技術,裡面有很多部分都不是您提的"程式",大多只是CSS樣式,所以對於有HTML與CSS經驗的前端來說,應該是不至於過於陌生。如果對網頁設計有相關的興趣,建議先學一些基礎概念會比較好噢。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