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心得]超速習法 (中) -遺忘與學習-1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上篇說到速習法就是運用一些方法加上速讀來快速學習,速讀是需要時間練習的,練習越多次速度就會跟著越來越快,同樣的,這篇要說的“方法”也是要經過多次的練習,才會越來越順手,我們現在就來看看是怎樣的學習法可以達到“過目不忘、永久記憶”。

每個人看書的習慣不一樣,你現在可以拿起一本200頁的書稍微翻一下,回憶一下自己是怎麼閱讀的,通常大部份的人都是一頁一頁翻閱,每個字都要清楚看過,有些人會閱讀目錄,有些人不會,有些人喜歡看標題在決定要不要仔細看內文,有些人卻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都看下去就對了,可是這樣的情況常常演變成看了後面,前面忘光了,回去復習前面,後面又忘光了,結果看了半天大概只能記得兩三個地方,到了一夜休眠之後,醒來就完全忘得一乾二淨了,這就是大部份的人在閱讀的過程,如果你不是我上面說到的那些情況,恭喜你!你的閱讀效率可能比其他人好一些些,但是還可以更好!如果你正是我說的那些類型,恭喜你!你現在可以突破這樣的障礙了,但是要繼續看下去才會真正獲得突破障礙的技能!

既然提到了“忘光”這件事,我就先來讓大家了解“遺忘的程序”,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的遺忘曲線理論—”人的記憶隨著時間經過呈現指數函數狀衰退“,也就是說隨著時間越長遺忘的就會越多,說到這裡我相信大家還是不明白,就讓我們來直接看看遺忘曲線圖:


上面那張圖絕對不是在替小惡魔量身高,而是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實際的例子,仔細看就會發現,遺忘最快的時間是在剛閱讀完的20分鐘內,接著是1天與1小時,超過1天之後遺忘的比例就會趨於穩定,那超過6天之後呢?這些其實就會形成永久記憶,但是無奈還是會發生”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慘劇,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在五分鐘內寫出30個水字旁的字來,我敢說你一定會頭痛,可是你認識有水字旁的字有沒有超過30個?答案肯定有,除非你還在念國小學寫中文字,不然肯定有超過30個(真的寫不出來可以查一下字典驗證一下有沒有超過30個),那既然明明記得的東西為什麼要用的時候沒辦法立刻反應出來?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從來沒看過30個水字旁的字湊在一起過,所以沒辦法一下子就馬上聯想出30個,這樣的情況也指出學習過程中大家都有的通病—見樹不見林,既然現在瞭解了遺忘這件事,那我就要認真的來說一下學習的方法了。

如果我前面提到一本200頁的書你一直都沒有”真的“拿一本200頁左右的書,那請你現在立刻離開電腦前面,去尋找一本你想看又真的大概200頁沒有很厚的”實體書“,請務必確實做到一點,因為接下來我們要玩”請你跟我這樣做“。

確定書都拿到手了?有人是剛從書店回來的嗎?有的話請留言,因為你真的太棒了!好了!書拿在手上,請先左右折一下書(整本U型來回彎一彎),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書本的好翻層度,你絕對不能想像翻書的過程中有一兩頁黏住或少翻一頁對你的學習影響有多大,這樣的”阻礙“會讓你學習的心情大打折扣,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請先折一下你的書,可以快速翻一下頁面更好(就像點鈔機那樣翻)!接著請先看書名,我手上的書是”NLP速讀術“(你可以不用買這本,因為這本的精華也會統只在這系列的文章中),根據書名我可以得到這本書的兩大重點是NLP速讀請你準備一張紙或是筆記本把你得到的重點寫下來,接著在看目錄,仔細的閱讀每個部分的標題,在閱讀的同時請做一件事,尋找目錄中與剛剛寫下來的重點,關聯性最大的章節,並且在額外尋找從目錄裡你想瞭解的重點(可以沒有,但是請不要超過5個),然後一樣把這些重點在寫在剛剛的筆記上,現在我的筆記上面有”NLP“、”速讀“、”關鍵閱讀“、”潛意識“、”定錨法“,最後再寫上我覺得與重點關聯性最大的章節,以及我特別有興趣的章節,分別是:第二章第四章這部份請盡量掌控在全書的40~20%之間,最好是控制在20%就好。

 好了!現在你手上這張寫有重點的紙張,請用你的生命把它保護好,因為這就是你手上那本書的精華所在,也是你即將要”永久記憶、過目不忘“的部分,我希望你不會寫的很零散,如果你寫的很亂不整齊,請麻煩你重新找一張完整的紙(最好是筆記本,之後可以當閱讀記錄),再把剛剛寫下來的東西重新騰上去,請務必抱著”這將是我輩子第一本能夠徹底記住的書“那種隆重的心態,並且記住這種感覺,之後你將會知道這樣的感受有多重要。

為了避免篇幅過長(現在已經過長了),剩下的部分將寫在下篇文章,如果你真的在看我的文章做學習,歡迎你花了一分鐘的時間留個言,你可以把你手上的書名寫在留言裡,並且列出你的重點,學習最重要的一種檢驗方式,就是直接告訴別人你學到了什麼,相信我,即使是小小的一則留言,也可以幫助你在本次的學習更加順手。

留言

  1. 請問這適用在有圖解的書上嗎?
    還有 例如我想記憶單字書,但整本幾乎都是單字
    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重點(都很重要)
    所以速讀是不是有限制某部分類型的書籍?
    謝謝你~
    期待看下一篇

    回覆刪除
  2. TO Tracy :

    真的很感謝你的留言,連寫兩篇都有看到你的留言,感覺真好 : )

    說實話,我個人認為速習法適合用在全部的書籍,包含圖畫書、繪本還有你提到的單字書,事實上當你覺得整本都是重點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大問題,人的記憶有先後,我記得國中有必備3000字、高中有高頻率單字等書籍,每頁翻開都是密密麻麻的英文字,就書上解說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字,出現機率超高,但事實上我覺得不是如此,舉個實際例子好了,我以前唸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同班同學是建中畢業的,當然我是私立學校(很沒有名氣的那種),所以對於那種明星學校的學生我就非常有興趣,剛好學校英文是採取測驗分級,而我也剛好與這位同學同一班級(我英文聽力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比正常學生再好一點),每當英文要考試我就頭痛,因為我沒有一次可以超過20分,後來我就乾脆不念了,反而把時間拿來觀察那位同學,我發現,如果這次要考30個單字,他就會先猜測老師可能只考10個,然後就從30個裡挑出10~15個單字背起來,他沒有挑的單字大概就只看個兩三眼,應該也是沒記起來才對,這位同學用這樣的方法讓他每次都可以考8~90分,所以他猜題技巧也很高,之後每次考試我就會跟他一起念,也學他只唸他挑出來的10~15個單字,之後我60分的幾率就很高了,可見我這個不會背單字的人經過一些方法還可以讓分數成長很多倍: ) 以上給你參考參考,我相信你的疑惑會在之後的文章有更多的解答的。

    回覆刪除
  3. 除了速讀法幫助學習外,也可以搭配心智圖來增強記憶,不過這又是另個故事了。

    另外稍微分享我在【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書中得知的記憶技巧:要形成長期記憶至少要複習五遍,第一次是當天睡前的複習,第二次是隔天複習,第三次是一個禮拜後複習,第四次是一個月後複習,第五次是半年後複習,如此才能真正形成長期記憶。

    回覆刪除
  4. TO w1a2d3s4q5e6 :

    偷偷告訴你一件事:p , 你所說的心智圖與復習的部分也會包含在本系列文章中,之所以會包含心智圖並不是因為我最近看的速習法有提,相反的裡面沒有提到心智圖,系列文章會出現心智圖的原因是......我一向很喜歡用心智圖(當然還有更多的原因),如果是長久flow我的文章的朋友,就會知道我以前寫過心智圖的文章。我會找時間儘快寫完這個系列的,希望可以幫助跟我一樣學習上有障礙或者想突破自我學習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5. Bluenstop11:41 下午

    說真的,看了這系列的文章點燃了我學習的慾望
    謝謝

    回覆刪除
  6. 想問一問,我們看完目錄,得出重點,再找出最大關聯性的章節後,就讀這些章節就可以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完系列文章你就會知道囉 : ) 下一篇是閱讀的方法, 你的疑問在那裡應該會有答案才對

      刪除
  7. 寫得好詳盡阿 真用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