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解析]蘑菇管理定律 Mushroom Management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是最近還蠻紅的一個管理名詞,他有著有趣的名詞來源,也可以說是一種職場現象,但是這種現象卻也存在於網路社群或網路經營當中,是個有趣看似好玩實際上卻會引人深思的一個定律。 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是一種反面模式,什麼叫做反面模式?簡單的説就是一種知道有問題卻還沒來的即更改而一直持續保持下去的設計模式,舉例來說就像網站推出Bate測試版之後,漸漸知道網站在很多地方上有不良設計,但是還沒時間推出正式版,就一直讓Beta保持在那裡,這樣的一種反面心態就是反面模式。 那到底什麼是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呢?所謂的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就是指那些剛近公司卻被叫去打雜、倒茶水等諸如此類不太重要的工作,或只是簡單的不得了的小程式、小活動案、小banner,使得新人只能默默的在一角發光發熱,發展自己小小天地的現象,就像是蘑菇在陰暗處自然生長一般,容易被人所忽略,好像沒什麼存在感的情況。 蘑菇管理定律(Mushroom Management)名詞的由來是在70年代由一群獨自在角落發光發熱的程式設計師所提出的,他們當時以蘑菇來稱呼自己,說自己是蘑菇人來自嘲自己在公司生態的窘境,如果沒有提出一些更有建樹的看法或做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績,就只能繼續當蘑菇人,過著蘑菇般的生活。 為什麼我會在一開始就說這個定律與網路社群或網路經營有關係呢?不知道各位對Twitter或Plurk這樣的新興社群模式的成長是否有概念?當初Twitter的創立早期只有140個用戶,他們發現在Twitter上面碎碎念比寫Blog有趣的多了,而且我可以像菜市場阿桑一樣的機哩刮拉(在此向覺得被我說中的菜市場阿桑致歉,你們都是最優秀的),大家都沒有想到這140個字的威力可以這麼大,以致於後來的Plurk因為他多彩多姿的噗浪方式,讓大家可以盡情的在Plurk上放浪,而不用等到春浪季節才可以這麼瘋狂,但是現在的我們只記得他們多紅,卻遺忘了他們剛開始的蘑菇期。 網路是個現代掏金場,當大家都還沒挖到黃金之前,其實都是蘑菇人,有著一套蘑菇管理方法,不管你是積極的蘑菇還是放任的蘑菇,就像國文課本裡寫的,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每個人都無法避免自己或在事業上都必須經歷這段蘑菇管理時期,但是當你方向定了、心頭穩了,自然也就會有更不一樣的未來。 期許大家,都可以從蘑菇轉變成大樹。

留言

  1. 前幾天剛好有查到這詞,挺傳神的 XDD
    倒是沒想過可以套用在非人的東西上...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還蠻常這到有人在說這個的,雖然不到爆紅階段,但是還蠻好玩的XD

    不過話說回來,一氣呵成整篇之後又來回看了幾次,剛剛看了一下,還是錯字連篇阿(遠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