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心得]當地球停止轉動觀後感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當地球停止轉動是重新詮飾了1951年代的同名電影,由於這部片在出生之前就已經上映,所以我對這部片一點印象也沒有,這不經讓我想知道那時後的台灣就是怎麼樣?於是我上了google搜尋了一下,才發現1950年代的台灣,正在經歷一段快速的蛻變。1950年代的背景已經是國共分裂,中華民國政府搬遷來台,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藉由戒嚴令,以懲治叛亂條例、動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等法源開始了至今都還時常提到的白色恐怖,1951年美國開始援助台灣,1951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與48簽訂舊金山和約,內容提到放棄台灣與澎湖列島,本和約在1952年正式生效,那時後的台灣經濟是有點鎖國的,以國內產品取代進口,刺激國內經濟快速發展,因為變化太快,又紛亂不斷,我想那時後的台灣人應該沒什麼人會去注意的1951年的當地球停止轉動這部電影,而全世界那時也在經歷完二次大戰、美蘇持續冷戰等不安定的環境中,因為那樣的時代與背景,1951年的當地球停止轉動是以人與人互相爭鬥不休,戰爭不段為故事的核心議題,與2008年的當地球停止轉動的議題已經截然不同了。

2008年的當地球停止轉動是以污染為議題核心,人們大量使用污染物讓地球漸漸進入毀滅,比方說溫室效應、海水上升、南北極縮小、氣候不斷改變、自然反撲與日俱增等等,而人們卻不見得懂得反省,甚至暴力相向,就像獅子對進入自己領土範圍的動物都是兇狠以對一般的態度,個人覺得這是人類的野性,一種想要保護自己的下意識行為,但是在外星人眼裡這卻是充滿破壞性、毀滅性的重要原因,其實任何兇狠的動物,只要你肯花時間你就會看見他溫柔的一面,相同的人類也是,於是這部電影則在外星人看見人類溫柔的另一面後而拯救了全世界。但是個人仍然希望如果可以在多著墨在環境的破壞,多點警訊的意函那將會讓這部片更有意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