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心得]巴比倫密碼電影心得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這部片在九月時上映了,看完了許久卻一直想不通結尾的片尾為何是族群融合?更想不通片名為什是巴比倫?為了解開我心裡的疑問,我當然上網查了一下巴比倫的歷史與事蹟,把還給歷史老師的東西再次找回來。

一般被大家所知並且津津樂道的就是古巴比倫帝國,他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在全盛時期立下了一塊黑色玄武岩石碑,也就是眾所皆知的漢摩拉比法典,也是目前歷史上第一部法律經典,共有兩百八十二條,並使用楔形文字饌寫,顯示文明已經成型,據說聖經裡所謂的伊甸園也是指這個地方,,巴比倫帝國由巴比倫第三國王漢摩拉比征服了附近的村落城鎮與國家後而建立,,秉著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原則,也因為相識而相遇,卻又因了解而分離的故事又再度上演,巴比倫帝國也在英勇神武的漢摩拉比皇帝駕崩後而崩解,感覺上是個突然建立出的帝國也隨著帝王的駕崩而快速崩解,是個建立不易卻時間短暫但留下許多經典事蹟與輝煌神話及史詩般得值得傳送的歷史,是目前西方世界的文化起源搖籃,因為短暫的統一造成了許多族群的融合而孕育出更多的文明。

在巴比倫密碼這部片是由Maurice G. Dantec暢銷小說改編,故事內容大略是武力超強的佣兵圖拉普(馮迪索 飾演)為了返回自己的家鄉挺而走險的接下了一個危險任務,他必須要協助一個祕密組織由東歐走私一件『包裹』到紐約,在完全不知情也無法拒絕得情況下圖拉普答應了,但當他見到這個「包裹」時,卻赫然發現這個「包裹」不是任何物品,而是一名在教堂孤兒院裡成長活生生的少女,並且還有一個修女(揚紫瓊 飾演)隨行,告訴圖拉普他們不能分離,才一啟程三人便接連的遇到一連串的致命追殺,原來那些刺客全是由自稱為少女父親的人所派遣,在這趟旅程中,他們沒有任何人可以相信,就連自己最親的朋友也可能瞬間想奪走你的性命!

整體來說是很有故事性的電影,與一般賣座的打打殺殺類型影片有很大差距,大概是源自於小說改編,所以故事性較其他電影重要,我想,之所以會稱為巴比倫密碼的原因大概在於,電影中的世界(或小說中的世界),是非常分離的,並且食物的類型已經改變了,彷彿因為世界進步的過度產生人與人之間的生活方式倒退回遠古,那種以物易物,隨時都可以戰爭,做事情必須朵朵藏藏,因為人類的渴望與心靈急需寄託,宗教的力量就變得非常龐大,但是人的渴望是恐怖的,當你擁有全世界時你就會開始想征服宇宙一樣,電影中的情境就是創造了類似聖母馬麗亞的女主角,強化了母性,字體生殖而孕育出生命,男主角有點像夏娃身邊的亞當,最後成了孩子的父親,而最後那兩個小孩則是代表著族群融合,希望減少黑人與白人之間的芥蒂,從現今歐巴馬當選的美國看來,族群融合似乎又更近一步了。

留言

  1. 大濫片...
    你還能說那麼多..利害!

    回覆刪除
  2. 因為片名讓我覺得很特別,所以才想反推一下作者的思維,不過因為沒有看過小說,所以我不知道我推的對不對: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