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居家]DIY 自製除濕桶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因為房間太過於潮濕,又因為我家是回字型,我的房間就剛好是裡面那個口的位置,而且四面牆有一面都是廁所,廁所濕氣很容易透過,導致我房間連接廁所的那面牆開始發霉,房間霉味不斷,住起來感覺很差,除濕機每天都可以抽兩桶水,容量是3.6公升,所以兩桶就超過七公升了,但就算每天抽,地上的地磚也因為吸水開始變色,很容易就可以用肉眼辦別出來,房間裡面放的克潮靈除濕桶少說也有四桶,通常只要放一天就可以看到裡面有水了,而因為買了補充包回來很久,但是還剩很多,於是我就心血來潮的自己做起除濕桶來了。
外面除濕桶可重複使用的價格大概70元,大賣場應該可以買到50幾元,不能重複使用的通常都包四個一組要90元,大賣場大概70幾元,除濕劑補充包三入目前大概是60元,也就是一包20元,而一般除濕桶的結構,大致上都有除濕桶蓋子、鎖水紙、除濕劑、隔板與除濕桶本身,如下圖:
除濕桶的結構
除濕桶的蓋子,如果你平常買不能重複使用的那種,大概就會有種疑問就是鎖水紙已經黏死了為什麼還要蓋子?而且蓋子感覺上並不緊,怎麼還需要蓋子?當然在你還沒破壞除濕桶之前蓋子基本上除了美觀以外我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功能,不過如果你想重複使用這種標著不能重複使用的除濕桶,那你就很需要蓋子了!至於如何使不能重複使用的除濕桶可以再利用,我將在文末再慢慢說明,本段的重點在於了解除濕桶的結構,既然知道了結構那當然就要開始準備材料囉! 本次我所使用的材料其實還蠻簡單的,首先是空藥罐一個,橡皮筋小的兩條,硬一點的吸管一支,厚紙板一張以及包禮物有時候會看到類似紗窗那種塑膠網15平方公分大一張。第一步把厚紙板剪成圓形讓他可以放在藥罐中,接著把吸管從剪好的圓形紙板中心穿過去,這樣就可以固定住吸管了,但是為了讓水可以留過去,我在紙板上剪了兩個180度角的扇形,然後把吸管插進去,接下來把類似紗窗的塑膠網剪成四塊穿在吸管上,讓塑膠網在紙板上頭,這樣就可以避免除濕劑掉落到儲水區了,接下來最困難的大概就是鎖水紙了,我們先看看我成功的除濕桶長相,我再來慢慢說鎖水紙的取代方式:
這是我用來製造除濕桶的中藥藥罐
這是我做好的除濕桶長相(下方儲水區真的有水喔)
好啦!說到鎖水紙,這是花費我最多天實驗的地方了,第一天我用普通衛生紙蓋在瓶口,然後用橡皮筋綁住,但是隔天一看,衛生紙早已濕透而且還會滴水,所以鎖水紙不能用衛生紙取代,於是第二天我換上了棉質薄襪子,因為我剛好多一隻,而且棉會吸水,為了讓除濕劑與空氣接觸,我還特地把襪子撐開到我可以透過綿線縫隙看到除濕劑,接著還是用橡皮筋固定,但是第三天第四天都沒有動靜,所以襪子也不能取代鎖水紙,第四天我換上廚房紙巾,廚房紙巾較普通衛生紙厚,而且吸水性比普通衛生紙強,但是透氣性卻沒有衛生紙好,所以第五天我的除濕桶依然沒動靜,於是我就在廚房紙巾上面開始戳洞,戳了不少,因為廚房紙巾的透氣性差所以戳洞可以增加透氣性,而第六天,也就是今天,我的除濕桶終於成功了!請看下圖特寫!
所以說鎖水紙可以用廚房紙巾代替,但是請記得在上面戳洞增加透氣性,而且一定要從正面戳,這樣戳出來的洞會呈現V字型,空氣進去很容易,但是水分子要出來就有點難,當然這個除濕桶雖然可以正常除濕了,但是還是有敗筆,就是我使用了厚紙板,厚紙板因為吸水過多已經整個塌塌的了,不過因為還有塑膠網在所以不致於讓除濕劑掉落,所以這個除濕桶還算可以,但是其實還有更簡單的做法,就是把寶特瓶切成兩段然後把寶特瓶瓶口的地方反過來插在另外一段上頭,蓋子拔掉,用塑膠網封住寶特瓶瓶口,接著倒入除濕劑,再用廚房紙巾封住洞口,別忘了在上面戳洞,這樣基本上就是一個除濕桶了,現在的保特瓶瓶身其實都不錯看,多少也有一點美化的效果,不過要小心切口,最好貼一下膠帶免得割到。如果你覺得用塑膠很不環保,其實你也可以改用外面餐飲店常用的紙碗,這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剛剛我們有提到如何讓不能重複使用的除濕桶變的可以重複使用,其實很簡單,只要拿美工刀小心的把黏死的鎖水紙邊緣隨著黏死的頻口內側那條線切開大概一半左右,就可以把裡面的除濕水倒出來並且倒入除濕劑,當然如果你不幸的把鎖水紙給弄壞了,那理論上也可以用廚房紙巾代替,這部分我還在實驗中,不過衛生紙是一定不可行的,除非你想天天換那就另當別論了! 另外,因為每個人所放的除濕桶位置不同,當然效果也會有差,我的房間是真的很濕,所以放個一兩天就可以看到結果了,如果你的房間沒有我房間濕,那可能就要多等幾天看看了。最後我來計算一下我這個除濕桶的花費:中藥空罐-廢物利用,0元。硬吸管-買養樂多送的,0元。厚紙板-不要的空盒,0元。塑膠網-買禮物包在外面的,0元。除濕劑-先前有算過一包20元,但是這是我用來填充不能重複使用的除濕桶剩下的,基本上是0元。所以,我這個自製除濕桶基本上並沒有花到什麼錢,只有那包除濕劑要錢,不過我想如果去化學材料行問氯化鈣的價格也許會更便宜一些也說不一定喔! 總結:其實我還蠻有實驗精神的!

留言

  1. Green *****

    回覆刪除
  2. 嘩!真的ㄟ
    不過你這種研究精神還真像娘們


    新年快樂呦

    回覆刪除
  3. 其實,如果可以,我比較想找除濕力超強的植物種在房間裡...

    新年快樂阿小楓 : )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要插一隻吸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撐住除濕劑,因為我中間只用紙板做間隔,但是紙板一定會溼透,所以在紙板上面我又放了塑膠網,在用吸管撐住塑膠網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