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MAC]儲存空間中的備份該怎麼刪除?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前幾天朋友問我他的儲存空間中有20G的異常檔案是歸類為備份,但是他完全不知道這個東西是怎麼冒出來的,千找萬找才發現可能是Time Machine惹的禍,原因在於這個朋友當天下載了20G的謎之物,後來發現似乎不是自己要的東西就刪除了,刪除後卻發現硬碟空間怎麼還是這麼小,於是打開“關於這台Mac>更多資訊......>儲存空間”才發現有20G備份檔案,問題是這樣的備份檔案是怎麼產生的呢?

Mac的Time Machine功能原本是讓麥克人使用外接硬碟當系統備份用,透過Time Machine就會開始自動備份,這整個過程除了要接上外接硬碟以外,可以說是無感備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沒有接外接硬碟呢?經過實際測試,Time Machine會先備份在你現在使用的硬碟中,感覺有點不可思議,這意思是說Time Machine會為了怕遺漏任何備份,所以完全備份在你的硬碟中,那又要怎麼釋出這樣的檔案呢?其實只要接上你的外接硬碟,Time Machine就會自動搬移那些體積較大的備份檔案,一整個就是很貼心又人性化,下圖就是我接上外接備份硬碟但還沒備份的儲存空間情況:


你可以清楚看到我的備份檔案有461.1M,由於我這台Mac pro 是新買還不到一個月,所以使用頻率其實不高,也是因為如此,我常常忘記接上外接硬碟,而這些備份檔案很明顯的就備份在我的硬碟中了,為了證明這些檔案是Time Machine因為沒有外接硬碟所備份出來的容量,下圖就是我接上外接硬碟並且立即使用Time Machine備份後的結果:


雖然沒有到百分百清除,但是很明顯的只剩下18.2M,體積幾乎是剩下百分之3,不過由於我的量不到幾G的規模,所以看不出有明顯數據變化。

這樣貼心的設計,如果換成我朋友一天20G上下的變化,又遇到事Mac air 原本容量就不大的情況下,是真的蠻傷電腦空間的,所以除了養成定時接上外接硬碟以外,如果真的不希望Time Machine備份在現在的電腦硬碟中,建議就先暫時把Time Machine的功能關起來,但是千萬別忘了打開備份阿!資料遺失是很恐怖的!請記得使用Time Machine 自動備份你的檔案與文件噢!

後記:

如果你真的想刪除所有在本機硬碟的備份,你需要將Time Machine關閉,即可清除所有備份檔(如下圖),如果真的想在備份,請接上外接硬碟在打開Time Machine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