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HTML5]關於HTML5這回事-淺談HTML5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關於HTML5這回事

什麼是 HTML5?

HTML5是目前最新的HTML協議,目的是取代1999年所定訂的HTML 4.01和XHTML 1.0 標準,以現今網路使用需求來說HTML 4.01與XHML 1.0已經無法滿足需求,所以發展HTML5是早晚的事情。廣義來說HTML5的內容包含了HTML、CSS和JavaScript三大部份,與以往相比,HTML5已經無法用單一語意式協議來闡明一切,而HTML5的最大使命就是彙整所有網路常用媒體協議,如Adobe Flash、Microsoft Silverlight、Oracle JavaFX等等,提供更有效、更完整、更強大的的媒體組合。

HTML5 的發展

HTML 5的前身名為Web Applications 1.0,是2004年由WHATWG提出,WHATWG的成員皆來自蘋果、Mozilla 和 Opera等知名瀏覽器團隊。到了 2007 年,WHATWG的規範被 W3C 組織採用,作為下一代 HTML 標準,並成立了新的HTML5制定團隊。在2008年1月22日,第一份正式草案發佈。目前HTML5尚未完全訂定完成,負責編纂標準格式檔案的Google代表Ian Hickson預期,可能得等到2012年才會推出建議候選版(W3C Candidate Recommendation)。

儘管HTML5已經網路相關行業非常知名,但是讓HTML5衝上雲霄的話題莫過於2010年的4月Apple老闆賈伯斯發表一篇題為「對flash的思考」的文章,內容指出Adobe Flash將不會再是必備軟體,隨後Apple出產的當紅炸子雞iPhone系列皆不採用Flash,引發了Apple與Adobe之爭,而且時間正逢Adobe推出CS5系列產品之前,讓Adobe顏面盡失,而Adobe也發現了Flash致命的缺失可能導致整個Adobe的失敗,隨後短短時間就推出了HTML5補充包,更推出了支援HTML5的CS5.5,以搶救遭受無數質疑的Flash。

HTML5 的改變

  • 更精簡的語法,更少的外掛模組使用。
  • 新的標簽,新的視覺產生方式。
  • 更豐富的應用程式。
  • 網頁不在只是一張圖就可以表達。
HTML5新增了許多標簽,同時也取消了一些過時的標簽,在外掛模組上,以往安裝完瀏覽器皆須另外安裝Flash player,但是採用HTML5標準後就不需要在安裝Flash player,而HTML5在二維繪圖(Canvas API)、媒體播放控制(video、audio)、離線儲存、編輯、拖移、通訊、歷史瀏覽、資料庫索引、目錄瀏覽等支援程度遠遠超過前HTML 4.01或XHTML 1.0協議,功能強大讓人歎為觀止,但是一般人都會對HTML5有一個誤解,那就是透過HTML5就可以製作出動畫效果的想法是不對的,要做到動畫效果是必須搭配Javascript與CSS才可以達成。

HTML5 的危機

雖然目前各瀏覽器大廠皆同意採用HTML5協議作為標準,即便是微軟的IE9也納入了HTML5,但是微軟擁有類似Flash的Silverlight,如果微軟堅持不採用HTML5並與Adobe的Flash聯手抵抗HTML5,那網際網路將又會面臨雙分天下的局面,這將會比萬惡的IE6還要恐怖。所以HTML5的轉機就在於搶攻行動瀏覽市場,取得未來先機,讓微軟與Adobe無法大量佔據行動市場,最後只能接納HTML5,並且協助HTML5發展的更加完善。

HTML5 的火力展示


本篇關於HTML5的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