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E書]20 Things I Learned About Browsers and the Web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20 Things I Learned About Browsers and the Web是一本Google出版的線上電子書,而且是本圖畫書,運用了最簡單的方式要讓大家瞭解瀏覽器與網路,採用CSS3與HTML5等技術所設計,並且在UI排版上有很貼心的舉動,從設計、插圖到技術,每一個層面都展現出了Google的精簡與技術的先進,並且書裡面的內容非常實用,實用的就像Google Search一樣,不過建議這本書請用Google Chrome觀看,這樣你才能看到真正的技術與Google想傳達的一切,現在就讓我們來研究一下這本書



20件事情其實都是大家都該瞭解一下的部份,從網路到工具到安全性,全都有淺顯易懂的解釋,而且在最上方設有TABLE OF THINGS,你可以馬上跳到你想看到的部份,不只上面,就連你在瀏覽時下面方有快速翻頁選單,讓你可以從封面直接跳到中間或者最後面,如果你想快速瀏覽,這真的是很棒的使用操作設計。更棒的是,這本書擬真度還真不是普通的高,沒有使用Flash就可以做到流暢的翻頁,當滑鼠移到兩側,頁面就會捲起,彷彿真的在準備翻閱的感覺,如果你懶得用滑鼠,也可以直接按方向鍵的左右,整個感覺比你自己翻書翻的還順暢呢!



在閱讀的同時左側會有一個書籤,當滑鼠移過去就會有分享按鈕(當然右下角也有同樣的功能),如果你覺得這本書不錯真的要多按推薦連結鈕,因為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阿!如果你因為這本書是英文正在頭大,那我可以告訴你,不用Flash的好處就是,這本書支援Google全文翻譯!只要按下翻譯鈕,這本書就變成中文童話書了,所以你還有什麼理由不去閱讀?不去分享的?再來,右上角的紅色書籤還真的有書籤的作用,因為就我自己翻閱的經驗,當我下次在打開這本書時,這本書就會我問我一個問題:你要回到上次閱讀的頁面還是回到最前面呢?所以說那個書籤可不是裝飾用的!還真的張書籤呢!


相信很多人忍不住想把這本書加入書籤裡了,畢竟這麼精美的書籍,插圖又像吉米風,真的會讓人很愛不釋手,沒關係!Google都知道!只要按下右下角的PRINT BOOK不管你是要印出來,還是存成PDF帶著走,一律通通都有!


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一點,這點是關於使用者經驗設計的部份,也就是所謂的網站易用性,這個網站整體顏色非常簡單,除了書皮是藍色、文字是黑色、背景是灰白色以外,所有有動作的部份,全部都有紅色這個元素,為什麼要這麼做?原因很簡單,這就是讓使用者在操作的過成無形中學會一件事,那就是會變紅色的東西都可以按!這個部份真的是超級無敵重要,很多網站往往都是因為顏色太過於繁雜沒有統一,或者跟本沒有分色,導致網友根本不知道什麼可以按什麼不能按, 這就是郭台銘先生常說的:「魔鬼藏在細節裡「。不過換個方向想,如果顧客有自己的堅持,或者設計師時間不夠,很多時候這種細節都肯定會被疏忽掉,而且我沒辦法告訴你這個細節會帶來多大影響,就以這個書籍網站來說,除了列印或下載這不份的紅色運用非常明顯以外,其他部份其實都不是太明顯,所以我頂多只能告訴你,這個設計具有指標性意義,就像有些人會覺得火車站指標標示不清是一樣的道理,改善的重點都只是為了一個:不要讓網友在網站裡迷路。


最後,如果你覺得網站整體太白,不適合你閱讀,右下角有個非常貼心的"熄燈"按鈕,你可以好好的放個音樂、泡杯咖啡,培養閱讀的氣氛,讓你在喜歡的環境下慢慢閱讀這本"優良"讀物!喔對了~還有一件事要說,那就是,這本書百分之百免費!請好好享受閱讀的時光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