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New

[公告]草監網路更改網址至gratch.tw

[系統] Windows MCE 之 Hinet數位家庭頻道

草監網路已從Blogger搬離至獨立網站https://gratch.tw/ ,將於3秒後自動跳轉
負責內容:企劃+視覺設計+UI設計
本篇有別於其他文章,這篇不光說到設計,還有設計前期的分析、溝通、規劃等等,這個案子算是2008年公司的大案子,其實入公司這麼久,我很少看到做足質化與量化分析的大案,因為一般服務其實很少需要做到這麼足夠的分析,通常只需要做使用者研究在配後一些簡單的數據就可以抓到網站的問題,所以每個功能都有紀錄的現象就比較少看見了。

因為這個案子主要是要調整在Windows系統中的Media Center Edition其中的數位家庭頻道,而數位家庭頻道是由Hinet所經營,在理面有各式各樣的頻道,其實說起來他跟Hinet的MOD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不同的是他不須要裝上迷樣的黑盒子(咦?),直接可以在Windows系統中就可以看這個頻道,既然內建在系統中那質感當然不用說,而且為了MCE還有專屬的遙控器可以使用呢!

回歸正題,這個案子公司主要是做使用者測試與整體系統改良,通常我都會負責在網路上找有意人士,不過要排除一些是相同工作類型的人士,比方說設計師、工程師、分析師等等,接下來確定名單之後就開始分A、B兩組(要看總共要測試的目標有幾種,當時是兩種),在經過幾週的使用者測試(那時我們是在台灣創意中心做使用者測試實驗),當報告出來之後緊接著就是的部落persona,簡單的説persona有點像電玩遊戲裡面的人物設定部份,設定角色的個性、生活形態與習慣等等,主要是怕實驗到最後大家忘記當初的出發點是在哪裡,所以才會有persona,當這些都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從心規劃整個系統囉!

上面的圖示可以看到架構的規劃、流程,還有頁面的Prototype的部份,這些文件主要是在與客戶溝通的過程中,透過一些畫面的呈現來幫助我們跟客戶溝通整體系統的概觀與細節,可以讓後續的工作更加的簡單快速。

這張就是溝通結束後所設計出來的界面了,可以看到在右下角有像遙控器的界面區塊,整體的架構其實感覺起來也可以跑多點觸控了,不過現在的Windows似乎還沒這種功能,而且在遙控器上也還沒可以達到多點觸控的地步,不然如果可以多點觸控那應該更會有未來感,不過這並不是最後的成果喔。
以上這些畫面就是接近正式系統版本的畫面了,可以看的出來顏色更沈穩了,在繫上上也變得簡單多了,不像之前顏色有五花八門的標示,省略了一些過於負責的顏色規劃,這樣的畫面比起之前的畫面看起來更容易讓人長久觀看,眼睛比較不會產生疲憊的感受,以下是去年公司在實驗多點觸控螢幕時所拍的影片(只是剛好拿這個系統的畫面來測試多點觸控螢幕),在下列的短片中可以看到這個系統在使用的過程大概是怎樣的情況,以上就是本專案的粗略概述囉。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說了我在這個專案負責的部份,其實絕大部份我都有參與到,不管是前期的使用者測試時的過程或者是persona的製作,還是接續的系統架構設計、流程與prototype,或是最後的界面設計與客戶溝通等等,我都有參與在其中喔!

留言

  1. hi 你好

    我是公共電視的企劃宜紘

    想要請問一下,如果公視也想要成立一個在MCE的頻道,需要如何去執行?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想問哪個部份? 我想一時片刻我也沒辦法解釋,畢竟這個專案也不小,有機會在慢慢聊的深入一點:)

    回覆刪除
  3. 從規劃->執行

    聯絡窗口也是直接和Microsoft聯絡嗎?

    另外大約執行的成本以及人力分配又是多少?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Hinet的員工,也不在中華電信上班,我只是一個設計界面的設計師兼研究使用者行為的研究員,所以詳細的內容我沒有辦法回答你喔:p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還是感謝你哦Nowill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